机构简介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干细胞创新院”)是根据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构建的四类新型机构,是中国科学院在生命健康领域的重要布局,经2017年第7次中国科学院院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筹建,依托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整合了科学院北京、上海、广州等相关研究所的优势力量。

       干细胞创新院的战略定位是:面向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的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需求,以服务国家创新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使命,建设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和对国内相关学科具有重要引领力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新型研发机构。通过前瞻性科研布局,鲜明的多学科及大学科交叉,大胆的体制机制及运行模式等管理创新,快速建设和高效运行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新型研发机构,引领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原始创新,促进研究成果转移转化,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重要贡献。

       干细胞创新院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将研究方向聚焦在“衰老与代谢、创新生物技术、生物治疗、器官智造、生殖健康、再生医学”六大主攻方向,通过在科研工作者中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持续开展基础性、原创性、颠覆性技术攻关。

       在上级各部门、兄弟单位和国内外同仁的的指导、关心和帮助下,干细胞创新院已初步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通过打破制度的藩篱,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最大限度地整合,干细胞创新院汇聚了领域内最具创新活力的优秀人才,打造了系统的平台体系,培育了利于重大产出的生态和文化,形成推进自主创新的强大合力,推动我国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走在国际前列。

       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坚持以使命、效能为导向,通过与国家部门、地方政府、临床机构、企业等共建共治共享,探索新时期国立科研机构推动科技创新的新模式:先后与国家药审中心共建审评与监管科学中心,与瑞士Ferring医药等机构共建联合研究所,2020年4月还作为依托单位牵头建设了新型研发机构——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还通过专利授权许可、支持专业学会发展等形式推动了科研、医疗和产业结合。

       在科研创新水平方面,坚持以原创、前沿为目标,在单倍体与同性生殖、生命首次细胞分裂的异质性、获得性性状的跨代遗传、灵长类发育调控等方面提出系列理论,共有4项成果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1项成果入选“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40项标志性科技成果”,以及1项成果入选美国《科学家》(The Scientist)杂志评选的“年度8项世界科技进步”之首。

       在人才培养引进方面,坚持以水平、潜能为标准,面向全球,在研究、资源、产业、法规等方面引进原国际干细胞库主任Glyn N. Stacey,Ng Shyh-Chang,Rachel Wang,Yaojin Peng等一批优秀人才,形成了一支包括130余位PI、共计600余人、平均年龄37岁的高水平建制化研究队伍。

       在技术转移转化方面,坚持以产业、标准为引领,建立了干细胞治疗重大疾病新技术、推动了干细胞药物研发。15项孵化项目已实现转移转化,转化项目总经费超过6亿元,为100余家科研单位提供1000余次技术服务。这些转化基于目标导向、科研与临床的紧密结合,坚持以共享、协作为基础,长期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北京同仁医院等众多相关临床医院保持合作,共计合作开展X项目临床研究。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由干细胞创新院自主研发的CAStem细胞药物入选科技部“三药三方案”,攻关团队成员先后在北京、哈尔滨、武汉等地输注危重症患者、肺纤维化患者73人,全部痊愈出院,更为成功抗击疫情做出突出贡献。截至2020年11月,共制定发布了2项干细胞领域的标准,即将发布6项。

       在科技治理体系能力建设方面,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严守科研伦理底线,努力营造负责任创新的科研生态环境。干细胞创新院组建国际化、多学科交叉法律与伦理研究团队,与科学团队紧密结合,密切关注和跟踪生命科技前沿发展,研判伦理、社会、法律、政治、经济等多维风险,提前预警、快速响应,为创新院科研创新保驾护航;向党中央、国务院上报数十项政策研究报告、内参,参与多项生命科技领域的法律规范、监管政策、伦理规范制定工作,为我国优化生命科技领域制度环境、法律环境,建立健全领域治理体系,提升风险防控和治理能力贡献力量。

       未来,干细胞创新院将坚持以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最终目标,通过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速建设更加强大的科研团队,将干细胞创新院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特色鲜明和管理创新的研发机构, 不断涌现重大原始基础理论和技术创新,实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全球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原始创新的重要基地。



附件: